跳到主要內容區

IOH學長姐說給你聽講座---黃柏翰

關於長庚資管學些啥麼? 有那些課程? 特色?? 讓我們來聽聽2017年於長庚資管系畢業,目前就讀於碩士班二年級的黃柏翰同學怎麼說

資管系培養的是什麼樣的專業?
資管顧名思義是培養具有資訊技術的管理人,寫程式是資管人必備的技能, 由於也具備管理知識,未來同樣有機會晉身管理階層,大眾對資管常見的疑問有:「既然資訊、管理都要學,會不會學得廣就學不深?國內這麼多資管系,讀資管系還有前途嗎?讀資管系出來的競爭力是不是比不上資工系?」
柏翰解釋,資管系課程確實很多元,但學生也能自由選擇往有興趣的領域鑽研,只要學有專精,就能在眾多資管人中脫穎而出。另外,資管系與資工系所學確實有部分相似處, 但兩者專精不同、日後發展也不同,資工較偏向研發,資管則是偏向管理、應用 ,若以筆來形容,資工好比是在學習如何設計筆,而資管系則是學習怎麼使用這隻筆。
柏翰也強調凡是對資訊科技有興趣,喜歡使用網路、電腦、手機等資訊產品服務,且想有更深一層理解的人,都很適合讀資管系,但要注意的是,絕不能排斥寫程式碼,他說:「寫程式是基本技能,不一定要學得深、變得很厲害,但起碼要能理解基本。」也因為資管人未來可能成為管理階層,故善於人際互動 ,也是很需要的特質。

長庚大學資管系課程規劃
柏翰形容長庚大學資管系大一課程好比是基礎「修煉」,舉凡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微積分、程式語言、設計導論等等什麼都要學,柏翰提醒統計學、微積分、程式語言是其中最重要的科目,因為三者是往後升學、就業都很常使用到的基礎,更是時下熱門的大數據、人工智慧之根本,至於大數據、人工智慧到底是什麼呢?大數據是透過龐大的數據資料分析,探索其中的關聯性或特性,而人工智慧則是建立在大數據基礎之上,讓電腦從龐大的資料中自我學習,舉例來說,商場可以從顧客基本資料與購買紀錄的大數據分析中,了解顧客的偏好,再藉由人工智慧去推算潛在顧客的偏好。
而大二課程好比是「鍛鍊」,選修比重變多,例如喜歡寫程式的同學可以去選網頁程式設計 C 語言、行動裝置開發等課程;大三是「磨練」,因為同學將面臨「畢業專題」的考驗,這不僅是考驗同學整合過往三年所學的能力,更常的發生的狀況是學生必須自學其他技術,才足以完成專題作品;大四則是「精煉」階段,系上沒有規定的必修課,同學能針對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去研讀,或者到校外實習、準備研究所考試等等。

長庚大學資管系畢業出路
長庚大學資管系畢業發展除了繼續升學之外,有軟體工程師,負責撰寫寫網頁、APP、資訊軟體等;或者往資訊安全領域發展,成為資訊安全工程師、稽核員、顧問; 而大數據、AI 人工智慧等相關領域也是可能的選項;若不想當天天面對程式碼的工程師,則能往管理方面發展,成為專案管理師。

 

以上文字節錄自IOH開放個人經驗平台,更多詳細內容請至IOH開放個人經驗平台閱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