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報導】第八屆長庚資管職涯講座 2020.10.28

長庚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系學會於109年10月28日舉辦了一場「資管人x職場x產業經驗年會」的演講。並且邀請許鈺享學姊和陸浩翔學長以及伍庭婷學姊三位重量級系友來分享職場經歷和目前就業趨勢。

首先為我們開場的是這次座談會的主持人:程仲駿學長,目前就職於台塑相關企業—台塑網科技電子商務處高級專案管理師,也是現任系友會副會長。學長說明了為什麼會有系友座談會的活動,希望學弟妹透過畢業優秀學長姊的分享中,找尋自己對於資管發展的重新定義。他給予台塑企業新聞的資訊趨勢觀察,也希望各位學弟妹往AI人工智慧、大數據資料分析等方向學習現在的科技趨勢才能與世界接軌及併行。講解Low-code趨勢下,所應該培養的優勢。

黃登揚校友主持
▲黃登揚校友主持

第一位講者是許鈺享學姊,目前就職於國泰世華銀行數據生態營運部的資料科學工程師(年資兩年半)負責Data pipeline的建置及規劃。演講主題是「金融科技與資料科學-從資管踏入金融科技」。介紹自己的經歷、工作內容和興趣。簡單介紹她所認識的Fintech:泛指運用任何科技解決金融相關問題,像是虛擬幣、行動支付、聊天機器人。並且說明Fintech在台灣的趨勢,純網銀、雲端規範開放、5G時代和Open Banking都是未來Fintech發展的方向。詳細說明進入Fintech領域的契機和為進入Fintech所做的努力,包括參加各項比賽、進入企業實習。介紹Data Engineer必備的技能(Python/R+SQL、hadoop等等)。鼓勵學弟妹往Fintech的方向發展,沒有絕對的路、保持一顆愛學習的心、培養一個興趣才是最重要的。

第二位講者是伍庭婷學姊,目前就職於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一位風險諮詢資深顧問(年資4年),現任金融、醫療、科技產業等客戶之資訊安全顧問。演講主題是「專案管理-資管的無限跨域可能」。介紹自己的經歷、怎麼會出現跨領域的想法以及做第一份工作(國際業務經理)學到的事物,講解現在這份工作的內容,該怎麼為工作做準備、學習,分享在工作裡面學習到的技能。說明資管人需要具備的能力(老闆身邊的翻譯蒟蒻、強大的專案管理能力、Team Player)。
為學弟妹提供資訊管理職涯整理,分成資訊、管理以及資訊管理。給予學弟妹建議大學怎麼去做準備。考證照建議要先確認目的再衝,才能提供效率和通過率。分享自己的Work Attitiude:1.對新事物感到好奇並樂於嘗試。2.每個決策要可以說服自己。3.快速吸收、迅速成長。4.隨遇而安、擁抱挑戰。

許鈺享  伍庭婷  陸浩翔

最後一位講者是陸浩翔學長是一位全職創業家,擁有20年資訊業經驗,曾任嘉里大榮物流集團資訊部副總、台灣微軟最有價值MVP。是「一盒大頭釘的夢想」的書籍作者,2019年辭掉高階主管工作第二次挑戰有趣的人生。演講主題是「資訊主管與創業家職涯心得-大頭釘人生2020」。學長和他的老婆用3年的時間存錢去旅行,甚至睡過各國屋頂、機場和巴士。在微軟就職期間導入Xamarin。在任職嘉里大榮資訊部副總期間成立Build school。在送貨期間看到物流公司的商機。打造大頭釘旅遊社群,紀錄曾經去過的地方(國家)和美好的回憶。鼓勵學弟妹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找到自己生命中的喜悅。

Q&A時間:
Q1:畢業後主要發展有哪些面向?
A1:有很多面向,找到自己喜歡的最重要。建議可以透過大學生的優勢,去找尋自己的興趣,多方接觸其他領域,找到有興趣的就可以修相關領域的課。
Q2:資管找工作,是不是比資工還吃虧?
A2:不會,資管不會比較吃虧,多多提升自己的能力,建議要有差異點。
Q3:金融業會不會在2.3年後過於飽和?
A3:不會,金融業流動率蠻高的。
Q4:研究所要選國內還是國外?
A4:國外研究所可能比國內研究所的就業機會還要高。
Q5:要先考研究所還是先去工作?
A5:要,研究所算蠻重要的。研究所其實已經算是企業的門票。如果大學畢業還不知道方向的話可以先去工作,找尋自己的方向再來進修。

系主任與校友、同學們大合照|
系上教師、校友及參與同學大合照

最後,系友座談會在系主任廖耕億老師的頒獎下落幕,讓參與座談會的學弟妹獲益良多,學長姊們所表達的更是一種拼鬥的能力與理念,本次的系友座談會就在熱烈掌聲中圓滿落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