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聞焦點】長庚勇氣團隊 桃新創之星決選中最年輕

2017-06-27 18:49 經濟日報 曹松清

由桃園市政府指導,桃園青年事務局主辦「2017亞洲矽谷青年創業加速國際論壇暨第一屆桃園新創之星選拔賽」已於6月24日完成,共計有42組團隊參加,經評審委員依創新面、市場面、團隊面等選出15家進入決選,其中進入決選中最年輕的團隊就是「長庚大學-勇氣團隊」。

「長庚大學勇氣團隊」是由長庚大學資管系許建隆教授率領5位資管系三年級同學(陳銘佑、曾柏勳、安鴻、曾柏勳、余昇樺、張吉源)組成,第一階段展出的創作為「智慧照護機器人」,致力於研究老年人的智慧生活與長照領域服務(家庭智慧陪伴及健康服務),將陸續研發出適用於養老機構及個別小家庭之客製化機器人軟體,透過物聯網(IOT)、AI、Big Data,進行健康服務及預防醫學。

長庚大學研發團隊所展出「智慧照護機器人」僅為整個智慧生活中智慧醫療、智慧IOT與工業4.0中之一環,長庚大學在教育部、經濟部、科技部、衛福部及桃園市政府指導下,除頂尖大學分子醫學、生技醫療、光電資通訊與精密醫電機械等跨領域研究開發外,更致力社會關懷與在地企業與文化實踐。

23日蔡總統由桃市府團隊及衛福部長陪同,到復興區衛生所瞭解長照2.0狀況,並進入後山地區實際瞭解偏鄉長照需求;長庚團隊在政府各相關單位指導下,長期在長照、社會關懷與在地企業與文化予以實踐,長庚大學利他服務社團著名就有羅卡達山地醫療工作隊及蒲公英工作隊(前身為長庚社區醫療服務隊)及華陵整合醫療站(由長庚醫院、聖保祿醫院、高揚威家醫科診所及復興區衛生所合作組成),在復興區前後山在地實踐服務已長達15年以上。

未來期望透過政府計畫(如現階段教育部智慧生活特計畫智慧生活整合性人才培育計畫中由長庚大學跨院系所同學與創新育成中心、及復興區衛生所共同合作與推動)能長期支持同學們學習社會關懷利他實踐精神、經濟與文化推動,未來長庚團隊本著協助推動17所「亞洲•矽谷計畫」桃園產學合作大聯盟及「虎頭山物聯網(IOT)創新基地」精神,分階段聯合產業、公(協)會、學校社團與社福團體共同與各院校同學合作,學習社會關懷與利他精神實踐。

長庚大學勇氣團隊基於上述偏鄉健康服務與陪伴長者之需求動機,發展出居家照護的智慧照護機器人,特別是針對需照孤獨之年長者,未來將結合政府遠距醫療政策實施,長庚大學團隊所發展出智慧照護機器人透過環境感測器、雲端即時視訊,並結合之前發展的穿戴式智慧衣(結合生理感測器)、體適能檢測與育成夥伴衛教電子書等,進行教育、政令宣導、對談、諮詢、生理量測及衛教服務,透過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AI),即時提供最佳預防醫學服務,期減少政府醫護支出,協助解決偏遠地區社會與健康醫療服務需求。


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局長陳家濬(左二)與長庚大學勇氣團隊(左一:陳銘佑 右二:曾柏勳 右一:安鴻)


長庚大學勇氣團隊(左:曾柏勳 右:余昇樺)參與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Computex InnoVEX展演。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