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聞焦點】資管系曾意儒助理教授獲科技部頒贈年輕學者榮銜

      科技部為培育國內各領域優秀的年輕研究人才,首次推出「愛因斯坦培植計畫」,鼓勵發掘及探索有潛力的新興議題,長庚大學資管系曾意儒助理教授以「探索病歷表現型─發展醫療大數據中的疾病發展歷程探勘方法與模組」獲得為期5年的補助,希望探勘醫療大數據中有用的資訊,並應用於實現「精準醫療」及「精準照護」的目標。

科技部陳良基部長(圖左)頒贈曾意儒助理教授(圖右)年輕學者榮銜。(科技部提供)
科技部陳良基部長(圖左)頒贈曾意儒助理教授(圖右)年輕學者榮銜。(科技部提供)

      科技部首次辦理的年輕學者養成計畫共分為兩項,除了鎖定32歲以下年輕學者的「愛因斯坦培植計畫」,還有針對35歲以下的「哥倫布計畫」。自106年9月受理報名後,深受多方關注與迴響,經專業審查委員評選,於今年1月挑選出67 件通過的研究計畫,並有55件計畫已核定執行中。此外,為鼓勵並肯定優秀年輕學者,特於5月11日舉辦 MOST Young Scholar Fellowship 頒贈儀式,希望以此頭銜榮耀本計畫的得主,有利於學者對外拓展國際學術合作與多邊交流。


      曾意儒助理教授是台灣大學生醫電子與資訊學博士,曾於哈佛大學醫學院與波士頓兒童醫院擔任博士後研究員,105年至長庚大學資訊管理系任教,專長領域為醫療大數據分析、醫學資訊、臨床決策支援系統、傳染病監測。對於這次能夠獲得殊榮,她很感謝科技部規劃此專案計畫,提供年輕研究者豐沛的研究資源,同時也感謝長庚大學、資管系與長庚醫院在研究經費及研究環境的支持,還有謝謝實驗室的所有成員,研究才得以順利規劃與執行。 

      她表示,醫療大數據分析為加速臨床研究進展的重要技術之一,在病歷電子化後,疾病發生前、中、後的醫療照護數據已完整記錄在電子病歷中,其中可能隱含未知的疾病發展歷程,可用於醫療照護決策支援。然而,因醫療大數據的異質性與分散性等特色,資料前處理常為分析研究的瓶頸,更重要的是需要易用的分析軟體來協助探索基於病歷所記載的疾病發展歷程,協助研究人員從醫療大數據中探勘有用的知識。

      因此,曾意儒助理教授這項計畫透過標準化的醫療大數據處理方式,擷取出具代表性的資訊,並應用機器學習與統計技術,探索其中所隱含的資訊。期待透過計畫的執行,結合跨領域的專業知識與人力資源,設計可作為執行個人化「精準醫療」以及「精準照護」參考依據的病歷表現型,並成為改善醫療決策流程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備註:本文出處 長庚大學新聞專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