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聞焦點】長庚大學資管系畢展多元呈現新世代生活樣貌

<長庚大學秘書室新聞稿>

長庚大學資訊管理學系13日辦理畢業專題成果展,今年的21組作品以7篇論文及14組實作呈現,應用範疇涵蓋智慧生活、健康促進與照護,及創新科技應用等議題,學子們的無限創意皆具特色,充滿潛能,讓參觀的貴賓與教職員生留下深刻印象。

資管系第19屆畢業成果展
▲開幕典禮來賓致詞

資管系主任林詩偉表示,「畢業專題成果展」是系上學生的「成年禮」,今年主題為「Break Through」,再分為「生活應用」及「教育互動」兩大類別,以表達學生運用四年所學,轉化成創新兼具創意的智慧型系統與服務,進而推出新穎且令人驚豔的科技應用模式。同學們交出了自豪的作品,向外界顯示自己已經成為具備一定專業技術水準的資訊人才,準備昂首闊步開啟人生的新篇章。

同學們的專題應用面向非常多元,包括醫療、銀行金融、影像偵測、智慧家居、旅遊、遊戲、教育等。在這當中,「Watrago!讓我們去旅行」希望打造一個最適合自由行旅人使用的APP,團隊成員在曾意儒老師指導下,今年剛獲得「InnoServe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資訊應用組佳作的肯定。

「Watrago!讓我們去旅行」希望打造一個最適合自由行旅人使用的APP
▲「Watrago!讓我們去旅行」希望打造一個最適合自由行旅人使用的APP。

該組團隊成員表示,台灣雖是一個小島,但各縣市都擁有獨特的地方特色,Watrago能整合Instagram、Google maps及open data的景點,並且串聯Google maps的api,協助使用者只要透過一個APP,就能快速完成景點搜尋、交通安排、行程規劃的種種困難。希望能吸引更多民眾甚至是外國遊客在台旅遊的意願,讓台灣地方文化特色能夠被更多人看見。

另一組由陳昱仁老師、李承寰老師指導的「神鬼快遞:玩命辨識」,則是研發空拍機送貨服務,因為是無人機操控,所以必須搭配上臉部辨識系統,確定收貨人身分並取貨後即完成任務。除了可以快速、精確的送貨,也能減少物流人力,並且透過臉部辨識降低盜領風險,新型態的服務樣貌正逐步形成中。

此外,也有同學為化學課設計虛擬實境,由於化學實驗器材和環境不易取得,還伴隨著大量的風險,透過C.C.(Chemistry Class)這套作品,可以讓使用者打破現有困境,降低做實驗的材料成本,以簡單、方便的方式去認識並熟悉化學,不僅可以降低風險,一舉數得。

「AWAY:野外生存」同樣採用虛擬實境應用,相較於一般生存遊戲,更能讓玩家體會環境的險峻,提升野外求生的知識與技巧,保護自己遠離危險。「Hidden Invasion 匿蹤入侵」則是藉由虛擬實境技術讓玩家親身體驗作為一名駭客,在虛擬的世界中闖蕩,透過劇情的推進和關卡難度的提升,使玩家對於資訊安全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AWAY:野外生存」組員與指導老師吳文傑合影
▲「AWAY:野外生存」組員與指導老師吳文傑合影

也有同學利用Zenbo機器人來開發簡介長庚資管系的APP,透過語音及觸控的互動方式,讓參訪來賓更瞭解系上特色。此外,會場還請出同樣具有解說能力的Pepper機器人,展現長庚大學大力支持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相關軟硬體的購買與教學,讓學生能學夠習到各式機器人的程式開發,為未來趨勢培養人才,

     Zenbo及Pepper機器人皆配有互動導覽系統
▲ Zenbo及Pepper機器人皆配有互動導覽系統。

資管系表示,畢業展除了大四同學們的努力外,背後不可或缺的重要推手莫過於不計報酬、熱情投入的大三學生們,大家傳承這值得驕傲的傳統,全力投入畢展相關活動規劃、設計與執行;而來自與會貴賓、教職員生們的指教,都是未來繼續改進的動力,感謝所有人的熱情參與,讓活動順利圓滿。


  論文組同學與指導老師黃莉婷老師合影     委員蒞臨每位同學攤位,與同學互動
▲論文組同學與指導老師黃莉婷老師合影                                               ▲委員蒞臨每位同學攤位,與同學互動 

 

瀏覽數: